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朱习军:朱老师是一个认真的人

——2015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信息学院朱习军教授侧记
作者:韩玉花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朱老师是一个认真的人,对学生热情、负责、有耐心,同学们遇到问题都喜欢向他请教。”谈起2015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信息学院朱习军教授,他的学生、本硕均在我校就读,现已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为博士生的董国华说。她说,最难忘的是预答辩期间,朱老师利用休息时间逐一为大家录像,并反复观摩修正的情景。

“为上好这门课,我花了不少功夫”

朱习军教授是信息学院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信号处理、数字图象处理、模式识别、工程中的计算问题、数值计算、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检测与估值等十几门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

教学中,朱习军注意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并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进行积极的探索改革。信息工程是一个对知识层次性要求较高的专业,学生在前三个学期所学课程以高等数学、物理等基础课为主,几乎没有专业课开设,加之大一大二学生课程相对较少,易导致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迷茫等现象的出现。了解到这一情况,在与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后,以朱习军为主,于2010年开设了“信息工程导论”课程,力图通过该门课程的开设,对学生加以引导,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改变传统课程考试方式,将平时作业与期末考试有机结合起来,受到学生欢迎。“为上好这门课,我确实花了不少功夫。”朱习军说,

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朱习军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0人以上,其中2人获评省级优秀论文,4人获评校级优秀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15人,已毕业6人,其中1人获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论文作者。在本科生课外实践和实习锻炼方面种,总是尽可能创造多的机会和条件,让大多数同学参与进来,并多次带队到省内外实习、实训和参与各种创新大赛,先后获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和优秀奖3项。

他的学生、2011级本科生徐焕太说,朱老师很细心,自己的论文反复修改多次,尤其是临近毕业答辩,朱老师每周都会几次把大家召集到办公室,逐一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反复强调,直到大家完全改正为止。

要给学生鼓励和尊重

谈起从教31年的感受,朱习军说,最主要的就是要给学生鼓励和尊重。

2011级有位男同学,大一期间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经常迟到旷课,即使上课也不带课本等学习用品,课堂上总是东张西望,不在状态,考试挂科现象严重,多位任课老师对该生束手无策。进入大二,朱习军在自己主讲的“数据结构”课堂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在对这位同学细心观察后,朱习军与这位同学进行了耐心地谈话。“交谈中,我发现这位同学性格内向,单纯善良,但与人沟通能力欠缺,与同学相处不顺畅,加之学习目的不明确,没有目标,进而出现迷茫、自信心丧失等系列反应。”

没有严厉的词语,没有高高在上的训教,有的是耐心的交流和针对这位同学所出现问题的真诚建议,在与这位同学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后,朱习军的细致耐心如春风般吹进了这位同学的心里。不久之后,这位同学主动找到了朱习军,表示想要考研。“我当时很吃惊,但仍然给予了鼓励。”朱习军说,根据当时这位同学的学习成绩,如果想成功考研,难度很大,但看到这位同学的显著变化,自己很欣慰,便针对他的特点,在方向的选择、学业的规划、如何尽快起步等方面跟他进行了仔细交流,帮助其尽快步入正轨。“这位同学今年报考了山东大学,分数超过国家线,但因为没达到自己所喜欢专业的要求未被录取。但这位同学并没有放弃,目前正在积极备考,准备继续冲击。”朱习军说。

在信息学院,像这位同学这样遇到问题向朱习军请教的学生还有很多,而朱习军每次都会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给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定位未来发展目标。不仅如此,作为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近年来,朱习军每年都会组织经验交流会,从考研政策的把握,到具体专业方向的确定都会为学生们一一解答,同时邀请相关专业学生现场做经验交流等。

努力为专业发展服务

在完全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朱习军致力于图像处理、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数据处理、智能计算和专家系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其中2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和参与省自然基金3项、主持参与市科技计划、教育厅科技计划和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等6项。参与和主持中小企业创新项目等横向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I、ISTP检索和收录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和论著3部。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获软件著作权多项。主持和参与省级和校级教研项目4项,获校级教研成果一、二等奖8项等。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主要负责人,在学科与专业建设、培养计划修订、新教师培养、硕士学位点申报、实验室建设等诸方面付出了大量精力。如,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电子信息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申报获批校级信号处理精品课程群;作为负责人之一申报获批校级信号处理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获批校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立项建设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校精品课和优秀课、信号与图像处理校重点实验室等。这使得该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在教研室近5年3次获校先进集体,朱习军本人先后获评校评估先进个人和校级先进工作者等。在学院信息学科硕士点申报中承担了材料组织、撰写工作,并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主要负责人,负责研究生教学和硕士点具体建设工作等。

谈到这些,朱习军说,作为专业负责人,自己将更加尽心尽力为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35期第2版,2015年9月8日)

上一条:牟丽君:教学相长,彼此成就

下一条:张青瑞:以研助教 认真教学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