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明慧:“孩子,你不能随遇而安”

作者:高宇环、张雪亮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王明慧,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连续6年被评为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 主要从事精细有机合成、新型农药和药物合成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编《精细化学品化学》教材2部,是校级精品课程“精细化学品化学”负责人,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有机化学》、《高校化学工程学报》、《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过程工程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

责任教学,认真工作

说起教学,王明慧老师说,“教学是一个老师和学生双方的关系,需要双方配合才能真正地做好教学工作。”“作为学生,首先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他不仅尽职尽责,还总是会告诉自己的学生明白自己读书的目的,为自己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大学期间做一切事情的核心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出发,最后努力争取达到目标。他特别强调:这个目标的制定是不可以盲目制定的,不要看见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去做什么。

“教师教学,和医生治病一样,是个良心活”,王老师说;“教师是一个很有责任的职业,在教学方面,不仅要认真而且要有原则。”比如,在面对学生上课迟到和旷课方面的问题,王明慧老师总是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制度对旷课的学生进行处理。在课堂,王明慧老师不会局限于课本知识,也会给学生讲一些课外知识。王老师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会在自己的课堂上讲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哪怕我讲的是失败的经历,我也相信他们能从中得到启发,或许就会对他们前行的方向产生影响,让他们少走点弯路”。他将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告诉给学生,尤其是对于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希望他们对自己的定位和今后择业的方向做好心理准备。

就当今大学生所存在的消积学习情况,王老师认为主要是由于有的学生自己的学习目标不明确。首先现在是电子教学,学生只需要下课去拷一份课件有时就可以,上课积极性也不高;其次就是学生们自己的要求也降低了,看见考试只要求及格就可以了,而且不及格还可以补考、重修、大补考等,于是心中怠慢了学业,并且他们发现课程设置也很容易接受,惰性心理也导致自己学习不上进;最后就是学生学习没有明确目标,被动的学习,没有动力,学习氛围也不浓厚,以至于学生自己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如何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是当今每个教师需要沉思和解决的问题。

年轻,记得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学生在我眼里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对他们除了关怀、关爱之外更要有关注、严格要求。”说到这句话,王老师眼中流露出满满的爱和温暖。虽然,几乎所有的学生表示他十分平易近人,但是他的和蔼是有原则的,他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无论是学业还是人格。教育树人,王老师把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看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课堂上,生活里,从每个细微的角度潜移默化地用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去感染身边的学生。“大学阶段应该把自己融入到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寻找各种方法开阔眼界,从各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不能随遇而安”,他一脸严肃地说道,神情里似乎透露着一丝焦急。他说起了自己当初求学时的情形,那时对知识的崇敬、不敢懈怠和现在很多学生亵渎学业、不屑一顾形成鲜明对比。时代总是要发展的,然而当前大学生在时代发展前沿下出现的各种萎靡之风真的让许多教育事业从事者痛心却又束手无措。

谈及当前学校里经常被挂在嘴边的实践问题,王明慧老师表示,实践是大学生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学生不单单是要学习的,还需要提高个人素养以及适应社会能力,多与外面的世界接触也是成长所必须的。像学生可以参加一些社团,不仅可以提高个人能力,也可以发展个人爱好。但是参加社会实践也不能太过分,要有自主性,绝对不能以荒废学业为代价。

“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件最重要的、需要你用尽全力去做好的事,而在大学这个阶段,这件事就是学习。”王老师还指出现在许多学生在生活和学业上都十分被动,而且很少有明确的目标,缺乏那种追求理想的热情与动力。王明慧老师总能将为人处事的道理渗透到专业知识中,让教育真正地树人,他说,当代的大学生应该学会去适应这个社会,找到人生的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在困境中不骄不躁,能够理智的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抱怨社会的不公。说到目标,王老师强调说目标的制定要有意义,要切实可行,不但能到达激励自己的目的,还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目标可以长远些,但是还要有短期能看到成效的目标,这样才能走得长远。要学会给自己定位,从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等多个方面全面的评估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结合当前社会现状、发展前景等问题选择自己最想走的路,一定不可盲目跟风。“我是一名老师,我要带给学生的是专业的知识还有足以让他们在社会立足的资本”,王老师这样说,坚定而认真。

王老师最后对我们说:“如果你们将来步入社会,要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自己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不要只想着社会能给我们什么。”“还有就是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一定要有一颗公益心,要有原则,坚持正义”。

我们眼中的他

陈格新:“王老师是一位非常亲切,没有丝毫架子的老师,他给我们带有机实验课的时候,在实验间隙,大家总爱聚在他身边跟他聊天,谈学习,论现状,聊未来。王老师用他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最受欢迎的老师。”(化学院14级应用化学毕业生,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

袁建坡:“王老师经常会在我们的实验方面做一些指引或难点指导,让我们有更多空间学习,实验,从而全面开发我们的能力。在生活方面更是事无巨细,感觉很有亲切感。”(化学院2013应用化学研究生)

曲艺箫:王老师是我见过化学方面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老师。他在课上给我们分析现在化学界的各种现象,课下扩展思维,一个又一个妙趣横生且有关化学的故事。对努力奋进的学生,他尽力帮助;对逃课耍滑的学生,他决不手软,亲切而又严肃,平凡而又伟大。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44期第2版,2015年11月24日)

上一条:崔建军:插上想象翅膀,不断超越自我

下一条:邓 涛:实践的课堂最迷人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