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庞桂美:把教育当作神圣的事业来做

作者:朱瑞娟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15日

庞桂美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德育研究所所长,具有二十八年的教学生涯,2014年获教学效果优秀奖二等奖,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05年获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提名奖;201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教学之余,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主持和参与完成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多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奖。

谈起她的教学经验,庞老师说自己取得这些教学成绩,首先得益于自己专业学术背景出身。1981-1988年,庞老师在曲阜师范大学完成了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系统的学习了政治教育和教育学,这为她今后从事教育行业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2000年,庞老师调入我校成为政治理论课教师,长期从事本专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卫生、传统文化与人生,研究生的道德教育原理、教育哲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自己长期从事教育理论学习和研究的优势,认真研究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教学,并密切关注学生的所喜所忧、所思所求、所痛所爱,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为学生排忧、释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受到所教班级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课堂上,要把理论和趣味很好地结合起来,既能传授知识,又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庞老师认为,讲课离不开理论,如果只是为了博得学生一笑,那么学生学不到真正的知识,会认为这个老师没有水平。如果光讲授理论知识,那么这堂课会变得非常枯燥,毫无生趣。为此,庞老师在课上讲课总是把生动的事例融入到理论中,事例的选取都是贴近大学生生活、受学生关注的。根据学生阶段的不同,选取的事例也不尽相同。大一新生刚报到,怎么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怎么处理人际关系,大三大四,今后是否考研,怎么择业就业,都是大学生关注的问题,庞老师针对各个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其授业解惑。庞老师还注重知识的架构,把碎片的知识串起来,一个学期下来,让学生接受系统的教育,逐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课堂上的良师,课下亦是益友。有的学生失恋,有的生活中有了困惑,他们课下会找庞老师谈心,庞老师乐意为他们排忧解答。高分子有个学生因高考发挥不好,与北大失之交臂,最后录取到我校高分子学院,一度很消沉。庞老师鼓励他说,如果你是北大的水平,你终究还是要去北大的。经过庞老师的一番鼓励,他重振精神,选择了考研,最终被北大录取。

庞老师喜欢教书,看到一批批的学生毕业成才,特别有成就感。

此外,庞教授受聘担任青岛市委宣讲团成员,青岛市“道德大讲堂”义工讲师,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青岛市民盟讲师团讲师等。根据授课群体不同,庞老师有不同的授课方式,她的讲座在青岛市受到广泛好评,邀请单位多次发来感谢信,社会反响良好,为青岛市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也扩大了青岛科技大学在青岛市的影响。

庞桂美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事业。她总是称自己的职业幸福指数高,她会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终生事业来做。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62期第2版,2016年6月7日)

上一条:吴汝林: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下一条:蔡鸣雁:默默耕耘 静待花开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