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吴汝林: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作者:刘诗雨 郑婕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9月07日

吴汝林老师,198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合成药物、药物制剂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与教学工作。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了13项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9项,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吴老师不仅在研究方面取得骄人成果,在教学方面更是深得学生喜爱,被毕业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

“学会做人,要放在首要位置”

吴老师喜欢教学和科研,课堂上,更是注重理论与生产实际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实践在教学中的作用,明确学生们的学习方向。他说,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使自己注重将课堂知识和生产实际紧密联系,这些工程基础为自己教学提供了资源。当被问及当自己的成果投入生产时会有一种怎样的心情时,吴老师说:“从产品的研发到真正投入生产,看着成果被建立,完善,最后再转向企业投入生产和应用,经历这整个过程是非常激动人心的。”

进入工作岗位,不但需要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而且要有良好的人品。而这些,都是吴老师教育工作的重点。他说,学会做人,要放在首要位置,在大学中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也应该提升自己做人的整体素质,一个人的技术和能力可以慢慢培养,而一个人在大学时期就一定要学会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尊敬师长,尊敬父母,这些基本要求吴老师也在上课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在家中家长担负着引领孩子正确人生方向的作用,在学校,老师的作用也有很大一部分在于此。

日常教学中,吴老师还鼓励学生不要怕讲出自己的观点,教育学生正面地看待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周围存在很多同学经常地抱怨琐事,吴老师说,那些斤斤计较的人是无法在工作中有良好发展的。他教导大家要互相体谅,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以后要工作的团队中都能有个很好的心态。

“不要因为‘懒’而荒废时光”

吴老师认为,在师生关系方面需要老师的主动沟通。课间他总会在教室里为同学们解答生活上的疑问或者学术上的难点。同时,他也十分欢迎同学们进办公室与他交流。他说,学生刚入学时对目标不明确,这时就很需要一个向导。帮助他们确定一个目标,正确引导学生从迷茫走向人生的正常发展,这是老师的责任。

在很多学生眼中,用“良师益友”这个词来形容吴汝林老师是再贴切不过的。吴老师说,学生远离家长,正处于人生的过渡阶段,对未来的走向不确定,这时,出于朋友心态的引导和鼓励会对其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爱每一个学生,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注,在他们遇到问题时全力以赴去帮助,推心置腹的交流,为他们指明正确方向。学生们喜欢他,因为他亲和力高,对学生认真热情,而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 “实在、没有架子”。

针对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反映大学生活不够充实,吴老师说,在大学期间,“混日子”的同学确实存在,但是总的来讲比较少,大多数同学还是想充实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是大学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吴老师经常教导自己的学生,不要因为“懒”而荒废时光。

“大学教会你不断学习知识的能力”

吴老师不但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也关注着学生们毕业后的前途如何。他不但在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就业问题,在学生临近毕业比较迷茫的阶段,吴老师更是能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和建议。

许多毕业生觉得,本科时期所学知识在日后工作中无法运用。对此,吴老师说,大学四年除增加知识量,更是通过大学提高了一个人的整体素质。表面看,大学所学知识在工作中得到应用的很少,但大学教会你不断学习知识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都会逐渐显现。

从教多年,吴老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对此,吴老师很有感慨,他说:“作为一名老师,离别之际有伤感,但更多是希望学生今后能有所成就。”他说,有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和他保持联系。其中一名在企业工作的学生,在生产设计中出现了技术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位在大学时期给予他指点和帮助的老师。终于,在吴老师帮助下,这名学生成功渡过难关。吴老师也乐于和这些已毕业的学生联系,参加了不少同学聚会,和同学们交流感情,帮同学们解决问题。谈起这些,吴老师很是骄傲,他说:“现在很多大型制药公司的车间主任,销售主管,都是我们科大的毕业生。我们的学生认真严谨,踏实肯干,努力进取,这一点无论是在企业还是考研的学校都得到了证明。”

吴老师希望同学们,为人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知识,不断进取。做人踏实,让领导用起来放心。他说,人生是一个经历而并非结果,只有当你经历了很多后,你的人生才会变得有价值。希望每一位同学,利用所学知识,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功。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66期第2版,2016年7月5日)

上一条:曹芳芳:把音乐的快乐传播出去

下一条:庞桂美:把教育当作神圣的事业来做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