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章妮:做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03月29日

她是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老师,她是同学们眼中温和、亲切的“大姐姐”,她是对所带班里每一位同学的名字都如数家珍的“大管家”,她就是我校传播学院教师、班主任章妮老师。

说起自己获评优秀班主任的“法宝”时,章妮老师说:“只要你付出责任心与爱心、真诚与尊重,走进同学们中间,就一定赢得同学们的心,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要和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章妮老师2006年从山东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即来到我校传播学院任教,负责现当代文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工作十年来,她对待教学始终保持着最初的那份热情和初心,对于班主任工作,章老师也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方法,那就是,要和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章老师接手汉语言111班是在大学三年级。这一年,大多数同学们会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做一个规划,有人会选择考研,有人会选择创业或者就业。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接手上任,章老师坦言,是一个挑战。

如何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给予同学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章老师思考的重点。接下来,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和班里每个同学做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不仅了解了同学们的人生规划、解决了部分同学生活中的困惑,和同学们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还对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了如指掌。

虽然距离汉语言111班毕业已经1年多了,但说起这些同学,章老师仍然熟悉的像说起自己的孩子。“于航伟很喜欢历史和军事,思维活跃,王茂鹏是木讷型,但做事认真仔细,苏婷婷很有想法,也很爱看书……”

通过这次“摸底”,章老师了解到,班里大约有11到15位同学选择考研,有4位同学打算考公务员,有三位同学想当老师,剩下便是打算就业的同学了。

有了这张“底牌”,章老师便开始了对同学们的分别指导。她存下了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手机号,加入到班级群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不仅了解了同学们生活、学习情况,还十分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她督促大家在忙于学习,忙于工作的同时要养成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

“教学对班主任工作帮助很大”

章老师坦言,这并不是自己第一次当班主任,但真正融入到同学们中间,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却是从这一次开始的。“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们相处,现在才慢慢摸索出一套和同学们相处的经验。”

章老师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动态的个体,要想了解同学们,就得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而教学是关注同学们动态的一个有效办法。

大三的时候,章老师担任汉语言111班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的老师,这让她有机会从学习、心理、情感、生活、发展等层面关爱同学们,同时还开始了“一揽子”的关爱行动。

章老师经常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与上课状态,避免个别同学出现因学分未修满而不能毕业的情况;她在尊重同学们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指导考研学生的资料查找、院校专业确立等,并力所能及地帮忙联系导师与学校;对毕业后希望就业的学生,根据当中小学老师、媒体从业、公务员考试三大基本意向,推荐相关实习单位和其他相关事宜。

大学时光总是美好而短暂的,汉语言111班的孩子们很快就到了大四,这让章老师激动、欣喜、不舍。“在这最后的关头,我想把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予孩子们,但又总害怕做的不够好、不够多。”章老师说,“这一年,我依然是根据不同方向提供不同帮助,针对考研同学,及时了解其准备情况、解答相关的专业问题、参考填报学校等;考研结束后,帮他们制订复试准备计划、联系实习工作、联系调剂院校、指导复试技巧和复试期间的心理调节、录取通知书收到以后制订深度学习计划等;针对考公务员、教师、媒体等行业的同学,及时提供相关考试信息和资料,并在考试前加以提醒,通过谈心、网聊、电话等方式缓解其心理压力;针对其他同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联系实习、工作单位,并经常通过电话、网聊等方式沟通与交流。”

很快就到了毕业的日子,这让章老师变得十分忙碌。从学校规定的离校日期前三天起,章老师向班里每一位同学了解其工作落实情况、询问并记录其离校时间。离校那天正好下着大雨,章老师一整天待在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话别、送其离校。而章老师却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有机会还想再当班主任。”

“章老师是温暖亲切的大姐姐”

在汉语言111班的同学们心中,章老师不仅是能以前沿方法将专业知识传达给大家的好老师,还是生活中温暖亲切的大姐姐。

“大三的时候,我一直为考研而苦恼,章老师了解到后主动联系我、关心我,还为我介绍了老师,她还会根据每位同学的不同情况,鼓励我们去勇敢尝试。”正在我校传播学院读研二的崔现香同学说,“有像章老师一样时刻关心我们的老师们,是我们的幸运,她的关怀让我收获到了一份亲人般的温暖,很感激章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被保送至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的任慧则认为,章老师的“章式”做派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章老师更像一个姐姐,是一位倾听者,听我们诉说,为我们排忧解烦,课堂上她倡导我们自由发言,课下经常造访女生宿舍,还会时不时去自习室慰问下考研的同学,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

章妮老师就是这样,从细节做起,关爱每一个同学,和每一位同学面对面交谈,用责任心与爱心、真诚与尊重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爱与尊重,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章妮老师表示,做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是永恒的目标,将会为了这个目标继续奋斗下去。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88期2版)

上一条:刘杰:南极科考开拓了新的研究视野

下一条:魏红卫:德教双馨三十载 旗帜高扬传真情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