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彭博:“蓬勃”的力量

作者:李鲲鹏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9月05日

彭博,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大一新生,一个19岁的新疆男孩。在这个暑假,一次壮举让他成为青科大“网红”——连续38天骑行3319公里,横跨7个省65个城镇,单枪匹马、一路前行,他用一次骑行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完成了非同一般的“成人礼”,圆了在海边城市上大学的梦……

说起彭博,我是先闻其事,再见其人。新生报到的那天上午,我在中德学院会议室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假期最“红”的科大人。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小伙子展现出来的阳光与朝气、乐观与自信,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浑身洋溢着蓬勃的生气。在采访他的过程中,我聆听了他叙述的故事,也读到了此中的不同,彭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学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增长见识、提升素养,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唐朝诗人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而李白在《行路难》中说:“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可见行路之难,更何况是万里路?!彭博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已基本完成了“行万里路”的目标,入学之后,将潜心“读万卷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才是良性的循环,遇到问题想办法、靠人不如靠己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回归普通生活,感觉自己不酷了”

在骑行完成的那一刻,彭博表示“回归普通生活,感觉自己不酷了”,这让我倍感意外。对“90后”的彭博而言,骑行是让他感觉很酷的事情,尤其是在骑行的过程中,耗时这么久、骑行这么远,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追逐大学梦之旅,彭博觉得没有比这更酷的事情了。然而,当梦想已经实现,当目标已经完成,当与科大校门合影的那一刻,彭博一直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回归到生活,回归到本真,而之前的所作所为,更像是一席梦、一场醉,有些虚幻,有些缥缈,有些不真实。人生如果从头到尾都是一滩静水、波澜不惊,生活又有多少乐趣、多少期待呢?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至少要尝试一次去做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都觉得“酷”的事情,不尝试、不敢做,你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酷”、有多优秀、有多伟大、有多了不起!

“我不只是坚持下来,而是我从没有放弃”

当问及是什么支撑他骑行到科大的时候,彭博脱口而出了这么一句话:“我不只是坚持下来,而是我从没有放弃!”话很朴实但很到位,我当时就为他的这句话点赞。“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或许,这就是对他始终不放弃的最好解释吧!“中途遇到过几次困难,也曾想放弃,但都是一闪而过。”彭博说,一路上,自行车轮胎修换过七八次。骑行第3天,在戈壁滩上车胎爆了,彭博只好顶着烈日修轮胎。修好后,更大的麻烦出现了,国道正在施工,不少地方是厚厚的虚土,只能推车前行。彭博说,旅途中印象最深的是山西至河北山区路段,也是最艰难的一段,这段七八百公里的路花费了他半个月的时间。“全是盘山路,路上有泥巴,自行车骑不了多久便要清理。”他说。骑行至山西吕梁山时突然下起暴雨,而彭博的自行车轮胎也被扎了,他只好冒着大雨换轮胎。 “当时浑身湿透了,很无助,也想过放弃。 ”彭博说,十几分钟后轮胎换好了,他继续前行,幸运的是骑行了1公里左右便看到了村庄。 彭博的父亲得知他中途想放弃的消息后,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回家,要么继续前行。最终,彭博在村庄待了6天后选择了继续前行。

“一路行来,感触最深是国家的富强与安宁”

彭博说,以前外出多是到旅游景点,欣赏自然风光,而此次骑行主要是感受人文生活。他说,骑行过程中,当看到矗在山顶高大的风力发电机,当看到架在山间雄伟的桥梁,当看到立在山谷壮观的水坝时,他都会油然而生对祖国富强的感叹,这不是说笑,是切身的体会!经过38天3319公里的骑行,彭博安全抵达青岛,他说这得益于国家的安定,得益于好心人的帮助。此话不假,倘若把你置身于中东或置身于《战狼2》的境况中,你能骑行多久?又能骑行多远?我们生于太平盛世,活在安定人间,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去感激我们的祖国吧!不要吝惜,不要彷徨。行至陕西至山西一带,由于地形复杂,多是黄土高坡,这给彭博的骑行增加了困难。“刚进横山的时候,我第一次走盘山公路,走了一段发现走错路了,要原路返回,但那个时候天已经黑了。走到河口庙水库那,看到远处有灯光,我就骑了过去,想问问能否让我在院子里搭个帐篷。到了一看几个干完活的施工工人正在吃饭,他们知道了我的情况,就请我跟他们一起吃饭,还安排房间让我住……”“还有一次,我在骑行的路旁吃干粮,一位好心人路过看到,就把他带的盒饭送给我吃……”“一路上还是好心人多。”彭博感激地说,路途中还有热心人给他带路,帮他修车,并叮嘱他注意安全。

在青科大的学习之路从“哈密”启程

从哈密到青岛,彭博用一次远距离骑行完成了他的梦想之旅。采访结束时,我跟他说,从今天起,在青科大的学习生活将是他的另一次远行,希望他把学校当成他从哈密骑行的起点,把各门专业知识和德语作为他学习的起点,保持这种精神和毅力,在学业的征程上继续前行,通过三年的努力,成功踏上去德国留学的航班……

“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 同心协力、 勇承重载”,这是我们青科大人独具特色的“橡胶品格”。彭博用他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这种品格,这是镌刻在青科大人骨子里的品格,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代代相传、世世相承,需要我们不断发扬光大、踵事增华。

当前,在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征途上,我们每个科大人都要学习彭博这种精神、这种毅力、这种品格,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坚持我们的目标方向,坚实做好我们的工作,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展现蓬勃的朝气,积聚蓬勃的力量,我想,我们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一条:丁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望梦想

下一条:姜爱民:怀一颗匠人之心 做“五有”科大人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