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在我校有许多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他们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工作“六到位”,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信息工程教研室党支部: 把支部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信息工程教研室党支部按照党建工作“六到位”的要求,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规定动作”,积极开展“自选动作”。结合教学工作,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了“学风我来建”系列活动。组织往届优秀毕业生分享考研与就业经验,请多家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来校与学生交流,请大四学生将自己做的优秀毕业设计给学弟学妹展示讲解,提前启发低年级学生为毕业设计早做准备。

“我们经常思考怎样能把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支部书记闻卫军表示,加强“两学一做”与具体教学工作的有效结合,旨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将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建设信息工程专业优良学风。

作为支部书记,闻卫军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支部建设的重点,带领支部加强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支部成员、副院长王景景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以《从党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为题的党课。课程内容丰富生动,结合实例,思想深刻。去年7月1日,支部全体党员到青岛博物馆参观中国共产党青岛党史图片展,重温党的历史。支部老党员魏权力教授结合展览内容,现场给大家讲述了党组织在严酷的斗争中屡毁屡建、愈挫愈坚的光辉历程,真正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今年“七一”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黄岛的甘水湾村,与村支委一起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党员与甘水湾村的全体党员交流座谈,了解了新农村的发展现状、老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带头作用,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特点。双方计划开展信息化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在理论学习上,支部采取自学为主、集中讨论为辅的形式。支部鼓励全体党员在业余时间多读报、多了解、多讨论,在自学中领会精神,把握要领。支部还组建了微信群,分享讨论学习精神,宣扬榜样力量和社会正能量。支部书记参加学校或学院的大会后,会及时在微信群中把现场拍的图片、学习材料以及自己在网上搜索的相关资料进行分享,提醒其他党员老师自学,提高党性修养。教研室统一开会时,支部书记传达近期的学习主题、布置学习内容,用主题材料引发大家集体讨论,加强认识。

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按照党员标准和教师师德要求,支部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均为教研室骨干教师。“大家受到支部中积极向上的氛围影响,团结和谐。人人主动承担教研室各项工作,从不抱怨推脱。支部全体党员把担当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岗位上,形成了支部注重学习、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的良好作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庆说。

吴鹏:在具体工作中展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吴鹏,信息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主任。

在5月6日-7日由我校承办的“浪潮杯”山东省第八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为保证计算机编程实验环境的稳定,身为实验中心主任的吴鹏带领老师们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有时甚至是通宵工作,确保了实验环境的安全稳定,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35所高校的206支代表队,共618名队员参加了比赛。这也是该项赛事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赛学校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赛前我们进行了认真准备,精心布置。”吴鹏说,参赛选手加上各个学校领队、教练、志愿者、主办方服务人员总人数达到750多名,弘毅楼D区4楼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计算机软件实验中心是主战场,由于空间狭窄,为避免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经过多次现场勘察、人员模拟,才确定了考试安排方案,包括赛场的整体布置,甚至每个参赛队标志牌的布置等都经过大家多次认真讨论、修改,尤其是王华东老师从制定考试方案到分步实施细节都花费了很多的心血。

比赛最关键的是实验平台的搭建。由于该项大赛所用环境是UBUNTU系统,完全不同于学生上机使用的WINDOWS系统,这就需要在赛前将比赛所用300余台电脑全部加装新的系统,但由于实验中心设备所用还原卡厂家、型号众多,加之部分电脑设备陈旧,无法兼容,速度缓慢,而且系统的安装还要在不耽误学生正常上课的情况下进行,这些都给平台的搭建带来了困难。

“实验中心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基础课、程序设计、CAD等多门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验任务,并承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部分计算机专业课、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实习实训等教学任务,每年的实验都在30余万人时数,教学任务十分繁重,设备几乎是满负荷运行。”

为解决这一难题,赛前两个多月,作为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的吴鹏就跟老师们一起利用周六、周日、晚上的时间,甚至清明节放假都没有休息,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究各个机房还原卡的型号,对设备进行多次调试、反复试验,探索最佳的解决方案。“考虑到系统的稳定性,我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只是更换了网线的水晶头,这样既能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也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期间,吴鹏的母亲病了,腿脚不好,行动不便,但设备调试正在紧张进行,不能耽误,他只好在把老母亲接到青岛初步治疗后,先送到弟弟家里休养,直到比赛结束才又把老母亲接回青岛继续治疗。

“平台搭建完成,第一次的压力测试,系统瘫痪了!”吴鹏说,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他们在赛前组织了多次压力测试。因为大赛要用到多个功能不同的服务器,为保证多个服务器能够协调一致工作,他们成立了服务器工作组,多次进行服务器优化配置,进行压力测试,为配置服务器有的老师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特别是张瑞全老师主要负责服务器的管理,去年整个寒暑假都在提前熟悉环境、认真做准备工作。

吴鹏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全身心付出,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为学校和信息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谈到这些,该学院院长刘国柱说: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老师们的辛勤劳动,该实验室中心主任吴鹏是他们的典型代表。”

这或许是对吴鹏和实验中心老师们的最好肯定吧!

张志斌:青春力量在闪光

人生在勤,止于至善。张志斌,也是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是学校十大杰出青年,是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一面旗帜。志愿服务伴随着他的成长,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志愿者领队,从一名积极分子成长为中共预备党员。纵然疲惫,但他从未言弃。他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份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志愿服务路上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2015年暑假,张志斌跟随青岛市爱心协会前往贵州省安顺市岩腊乡参与支教,在这个省级贫困乡,上午他与队员为留守儿童授课,下午到各家进行走访,做力所能及的农活,疏导孩子们对亲人的思念。汗水不知道浸湿他的衣服多少次,但是他说,哪怕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一点家的温暖,也是值得,因为他是一名党员,就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校期间,利用周末,他时常参加青岛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爱心义卖、爱心捐款、爱心献血活动,公益活动几乎要写满了他的红十字志愿证。无论是国际足球锦标赛、CCTV3《越战越勇》的现场,还是全国少儿主持人大赛、ACT英语能力比赛,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饱含青春热情的志愿者,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持续的热情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度过三载春秋,以视角去体会,用青春去奉献。他已累计志愿服务近百次、千余小时,带动身边百余名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潮流中,在他看来,回馈社会投身服务,是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他是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校友工作协会的创立者之一,成功举办“校友面对面”、毕业校友采访”多项活动;他是青岛科技大学“暑期校友走访活动”走访队队长,协助老师确保了沪鲁、京津、江苏三条走访线路的成功走访。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只是在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大家,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在这个角色里,用努力,用坚持,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去影响到更多的人”。

一曲传唱校园《青科姑娘》,有他付出的汗水。一个引起热议的学生街坊节目《大学嘚吧嘚》,有他灵感的闪光。在大三担任校区社团联宣传部分管主席期间,带领部门创作青岛科技大学首个青科歌曲mv《青科十里》,累计访问量突破4万人次。

榜样力量在闪光,党员是他珍贵的名片,他的青春是五彩的。他挥洒汗水,奉献拼搏,张开实干的双手去抒写无悔的青春。他满怀信心,迈着坚毅的步伐洋溢着青春的微笑,为自己、为集体,为“五有”路上的母校、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805期第一版)

上一条:高密校区:靠合力出征,我们肯定能胜出

下一条:吕浩:博采众长,勇攀高峰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