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白卯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作者:朱瑞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如何让课堂教学活起来,教活、学活,培养出鲜活的、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化人才,是环境学院副教授白卯娟教学的追求。白卯娟老师在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荣获2014-2016学年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曾获得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教学效果优秀奖青年奖、第三届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等。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教师的真正本领,不仅在于是否会讲述知识,还在于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白卯娟老师说。

一方面白老师在教学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基础上做到重点、难点突出。在原教材的基础上,实时更新内容,做到与时俱进,把握住学科动向和前沿。环境学院自2003级学生开始开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课程,一直由白卯娟老师主讲。在白老师备课的过程中充分参考各种版本的教科书及教材资料,按照教学计划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备课,制作教学课件,同时结合学科前沿知识及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成就,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使教学内容既能符合教学要求,又能切合学生接受能力。《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是环境工程专业基础课,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为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较好的专业基础。环工144班的林秋菊说:“白老师的教学内容从我们实际出发,语言生动,层次分明,鼓励我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活跃。通过上白老师的《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我们认识了解了微生物那个大世界。”

另一方面,白老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板书与课件相结合,图片与视频动画相结合,工程实践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在课堂讲授过程中,知识结构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讲叙简明流畅,能有机地结合板书和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并突出形象化教学,将大量图片与动画相结合,污水处理工程实践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了传统的板书授课方式死板,难于理解的难题。图像生动、动画逼真、理论与实践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掌握的主动性。例如,在讲述细菌的形态过程中,用图片来显示球菌、杆菌、丝状菌的形态;在讲述病毒的复制过程中,用动画来形象的演示从病毒吸附到裂解宿主细胞的全过程;此外,在本课程开设前的认识实习中,带学生去污水处理厂,让他们了解微生物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将抽象微观的生物世界转化成直观的活动视觉影像,使复杂问题简单化,变抽象为形象,变静态为动态,降低了同学理解的难度,提高了学习的兴趣,而且突出重点,化解难点,解决关键,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在教学中注意知识的连贯性及实用性,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融会贯通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及研究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使原本枯燥抽象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同时授课过程中通过加强与环境工程实际的联系,既加深学生对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基本理论的理解记忆,又成为学生在日后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理论依据。

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教学手段上,白老师从教师讲授逐渐过渡到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为辅;从“由上到下”的灌输式授课,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问题,给予学生“自下而上”的机会,发挥互动式教学的优势,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

授课时白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然后进行讲解。在《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课上,白老师对班级分组,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设一个组长,提供给大家8个选题,这8个选题包罗万象,如:快递垃圾、医疗垃圾、外卖垃圾、农业废物的处理。几乎把最受人关注的热点囊括在内。然后给学生提供专业期刊和网站,让学生自己分头查找资料,完成一篇论文,最终还要做成PPT,学期后8周的课时,让学生用15分钟的时间上台讲本小组的收获,最后由白老师总结。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进来,有的学生对家乡的课题感兴趣,那么就参与到家乡的课题中,有的学生对国外的课题感兴趣,那么也有国外固体废物处理的课题可选择。通过这种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环工144班的柳雪说,之前老师讲课,我们在下面听,听到什么就是什么,而现在我们自己动手、动脑完成一个小课题,全身投入课题中,印象比较深刻,会有更多的思考。

白老师还积极借助现代化教学软件教学,她说,现在不能控制学生在课堂上看手机,那么就利用手机变为教学工具,趋利避害。白老师和同学们都下载了“学习通”软件,利用软件的点名、上传资料、在线出题、现场评分等一系列的功能达到学习的目的。这个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总之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授课变得灵活一些,让学生易于接受。”白卯娟老师说。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3期第二版)

上一条:孟婧: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下一条:刘莉:国际标准制定中代表橡胶行业的发声者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