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孟婧: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在近日结束的2017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上,外语学院孟婧老师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此前进行的复赛中,孟婧以总冠军的成绩进入决赛。说起这些,孟老师很是激动,她说:“赢得冠军,青岛科技大学的名字因此响彻赛场内外。现场很多老师不一定记住我的名字,可是却记住了青岛,记住了青岛科技大学。”

日积月累汇成课堂江海

比赛获奖绝不是偶然,而是多年教学实践的积累,是实力的体现。自2005年硕士毕业来我校工作以来,孟婧一直从事《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基础课教学面对的是全校不同专业,而这门课程又对学生的四六级考试以及日后专业课的学习尤为重要,所以孟婧对于每一节课都毫不松懈。刚来校工作时,由于低估了教学的难度,时常因为课堂中设计的活动进行不下去而苦恼。英语学习本来就要求多听、多说、多练,可布置下去的学习任务,学生们常常完成不了。在缺少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又不主动学习,“如何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成了孟婧的困扰。后来,孟婧主动地向学院内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以及学生的接受程度,孟婧试着从小处抓起,慢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他们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刚开始,感觉很难进行下去,效果也并不好。但是,孟婧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积极寻找教学方面的不足,不断改正,不断完善。几乎每天晚上,孟婧会对这天的课程情况进行总结,然后一次次修改之前的教案。

英语课堂除了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外,还要培养他们的思维应变能力与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孟婧也尽量让每一节课都生动起来,通过在课前花几分钟进行一个小演讲,或者课上结合本单元所学的新词汇复述课文和造句等等,争取每个人都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一开始,学生还不能从高中的教学方式中很快转变过来,不能适应这样自由的、形式多样的课堂。可喜的是,一般一两个月左右,他们开始慢慢喜欢大学的英语课堂,并且能够勇敢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尽管不是很流畅。

在十二年的教学实践中,曾经的困惑有了解决的头绪。虽然不敢说这一难题完全解决了,但却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工科学生的英语教学方法。

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

因材施教,是孟婧的教学原则。基础课教学面对的是全校不同专业,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学习兴趣因人而异,学习动机也不一样,这些差异使得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充满挑战。学生或害怕在表达中出错,或根本不敢在大家面前说英语,大多都不愿意表现自我。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平时缺少锻炼,基础不好,没有底气。这就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让他们从不自信的低谷里走出来。于是,孟婧尽量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英语水平,针对不同层次的同学提出不同的要求,而又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为此,孟婧关注课堂设计,重视教案撰写,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大班教学人数多课时少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小组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手段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让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找回自信,让学生从开口讲英语到开始收获学习的乐趣。课堂上尽最大努力照顾到每一位学生,适度放慢教学进程,让英语不大好的学生能跟上,而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又不至于自鸣得意。小组讨论与学习就是很不错的学习形式,英语优等生可以通过这样的学习帮助到其他学生,同时可以巩固自己的语法知识和提高自身的表达能力。

刚工作的时候,网络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线上的学习更无从谈起,只能是利用好课堂的时间。现在各种英语学习平台层出不穷,学生在享用这些资源的同时,也会出现选择问题。对此,孟老师通过梳理和筛选,挑选出适合学生目前学习需求的资料,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线上学习。线上线下学习有效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利用批改网进行写作训练,通过系统的评分进行第一轮筛选,学生自行对错误进行修正,教师人工批改进行第二次修正,好的文章就是这样打磨出来的。正因如此,学生对错误表达的自我修正能力明显提升,不再是被动的学习,而是主动地发现问题,改正错误。

反复琢磨创造教学精华

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孟婧也加强自身的学习。利用假期参加各种教学能力培训班、学术研讨会,与全国各地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和切磋,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并向获奖的老师学习,不断反思自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在教学中,积极融入文秋芳的“产出导向”教育法的思想,与时俱进。孟婧在工作期间攻读博士学位,出国访学。这些很好地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

为保证比赛的成功,孟婧对自己的智慧教学方案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力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传递自己授课的精华部分。复赛中,孟婧优秀的表现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其中一位专家这样点评:“孟婧的课,把一个小问题讲的很清楚,这是我们教学要达到的效果。”说起这些,孟婧说,很感谢自己的导师,读博期间,导师一直强调要小题大做,博士论文能把一个小问题讲清楚就是成功了。如今孟婧把这一点也用到了教学中,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入手,接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孟婧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先后在2011-2012学年校教学效果奖评比中获青年奖,在全国写作论文研讨会中获三等奖。分别参加了2004年、2014年的APEC会议,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因此更加自信。近年来还为MTI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讲授《商务笔译》课程,从中贯彻文秋芳的“产出导向”教育法。并为国际班学生开设雅思听力、阅读与写作课程。现任大学英语崂山支部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一起不断创新,参与学术研讨活动与工作。

采访结束时,孟婧说教学比赛获奖的荣誉不止属于个人而应属于大学英语这个团队。因为没有大家的支持与帮助,自己也不会有这样的成绩,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式,再到实际课堂设计,都离不开平日里的交流学习,大家的努力都凝聚在一节课中了。她希望今后大家一起努力,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学术研讨中都能更上一层楼,打造一个团结强大的团队。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6期第二版)

上一条:李利:绽放源于积累

下一条:白卯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