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化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这正是对我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作者:韩玉花、唐林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这正是对我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化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网络实验课程教学侧记

“能听到实验网课的我们是幸运的,是实验老师的未雨绸缪、是他们的夜以继日、孜孜不倦,使我们在家里也能看到实验,学会实验,这正是对我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虽然教学形式有改变,但我们仍要尾随老师的操作、身临其境,重点观察老师的操作,仔细、认真,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持续的学习、思考问题并且积极解决问题。”

“网课当然也有弊端,老师不能时时看到同学们的学习状况,这对学生们的自控能力有一定的考验,所以更要通过这些网课提高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

——这是学生们在结束一学期的基础化学网络实验课后,写下的学习感悟,也是对化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几个月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最好的认可和肯定。

让党旗飘起来

本学期开学之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正常的教学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本着“延期返校不停学”的原则,利用网络平台,学校的理论课教学如期网上进行,然而操作性极强的实验课却一时陷入困境——网课难以实现操作环节的训练,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企盼着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学生尽早回到校园,实验课程可以常态化进行。

然而疫情持续时间之长远出乎意料,时间在一天天的过去,教学工作的压力日益增加。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本学期承担了全校相关专业120多个班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如果本学期无法进行教学工作,势必给下一学期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带来巨大的压力。

怎么办?是一直等待还是想办法破解当下的难题?

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徽亮起来。关键时刻该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配合中心领导,于4月中旬开始筹备进行网上实验教学。

“共产党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向困难说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基础化学实验党支部书记唐林老师这样说,网上实验教学如何开展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面对困难,支部全体党员率先行动起来,并带动中心全体老师就如何实施网上实验教学召开了“网上实验教学实施方案研讨会”,分析了中心现有教学条件,对如何开展网上实验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了梳理。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有自己的网页,在其网络教学板块可见全部教学PPT;“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三门实验课程全部完成了在线课程建设,并已在“学银在线”(学习通)成功上线,其中“物理化学实验”同时于2019年通过了山东省高校联盟在线精品课程评审,在“智慧树”(知道)平台上线,并在本学期运行;在线课程包含了全部教学内容的视频讲解,特别拍摄了详细的操作视频,可以为网络教学提供支持。

中心主任罗世忠老师说,基于实验中心现有的网络资源及教学条件,中心制定了网上实验教学总体目标方案及开展网上实验教学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网上实验教学;网上教学应完成除实际操作外的所有环节,减轻返校后的教学压力,力保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分室要根据课程的具体情况拟定相应的网上实验课程实施指导意见,组织任课教师实施网上教学。

让红色闪光

实验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思路确定了,实验中心各分室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根据中心总体目标要求,结合课程特点制定出了网上实验课程的指导方案,尽其可能为任课老师和学生提供各种教学资源,并通过多种方式传达给全体任课教师。

为更好地完成网上实验教学,物理化学实验室主任温会玲老师组织全体物理化学实验教师召开了QQ电话会议,告知老师网上教学计划,实验室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的教学资料等。

唐林老师就物理化学实验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逐条解读,之后全体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近2小时的电话会议,最终达成共识,确定了实验教学实施细则。

根据物理化学实验的特点,网上实验教学分别由三个环节构成:一是理论部分讲解侧重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将每一个实验当成一个小的科研项目,教会学生针对实验项目制定合理实验方案,并提交;二是结合操作视频讲解操作要点,最大可能地进行操作技能的培训,使学生复课后能顺利完成实际操作;三是实验数据表达、处理及分析能力的培训。为学生提供实验的原始数据,要求学生对给定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让学生学会规范使用表、图及其它处理数据的方法,并通过对结果的分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物理化学实验的任课老师纷纷表示:“经过这样的网上实验教学,物理化学实验可以完成除实际操作外的全部培养目标。”

网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需要掌握相应的网络技术,这对习惯于线下教学的老师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在困难面前,中心党员挺身而出,努力学习网络教学技术及方法,并积极开展了网上教学技能培训,党员王书文老师多次现场或通过QQ分屏为需要的老师进行了直播平台使用培训,确保了网课的顺利进行。

让红色闪光,全力以赴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在实验中心及全体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基础化学实验的网上实验教学于5月11日顺利开课。大家都积极投入到网上教学工作中,想方设法提高教学效果,网上实验顺利进行,网上作业认真批改,学生们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学习成效。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执甲前行,共产党员更是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老师们虽然无法像白衣天使一样战斗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他们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执着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值得肯定。”该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宝说。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66期第二版)

上一条:​林洁华:将师心写进岁月

下一条:我最喜爱的老师:箴言寄语 送予我最珍爱的学生们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