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诠释至善大爱的最美教师——王许云

作者:宣传部  审核:陈刚 来源: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在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学生的益友;她既是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也是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从教27年来,她给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思维的同时,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完善人格,践行“师德铸魂”!

以理想信念做基石,做学生专业和思想道路上的引路人

王许云老师教学上精益求精,在教学中以理想信念做基石,做学生专业和思想道路上的引路人。

自2015年起,王老师就开始实施“课前分享10分钟,你来分享我来评”活动。每次上课,她总是提前到教室,邀请学生利用课前10分钟的时间,轮流到讲台分享。她认为,学会对某件事情形成自己的观点,并且用具有逻辑的语言清晰的表达和分享给别人,是大学期间学生该培养的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学生可以分享自己对社会热点、对自己读过的好书、参加过的活动等的见解和体会,并对学生的分享和讨论加以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很多学生课程结束后会给她写信,其中一位同学信中提到:“同学们在课前的分享确实是挺有意义的,让我佩服的一点是,老师您总是能够根据我们所说加以剖析,加以拓展,现身说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并且能够看到事情不一样的一面,看到事情的全面而不是片面,也就是能从多种角度看待问题,引导我们从多角度考虑问题。”

师德铸魂,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王许云老师坚守精神家园,执着于教书育人。她践行师德铸魂,深信作为一名教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学生的表率,就会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作为已经27年教龄的老教师,每次上课前依然非常认真的备课,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在所有人眼里,她永远充满活力。曾有年轻老师请教她,为啥精力这么充沛?她说:“或许是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吧”!

王许云老师作为负责高密校区化工系的副院长,行政管理事务较多,但看到高密校区学生如饥似渴的眼神,她宁可自己累一点,也尽量给每个年级的学生至少上一门课。她说希望能够尽可能以自己的行为、理念和精神影响和带动学生。

为了给大一新生以专业上的启蒙和引导,她承担了大一新生的《现代化工导论》课程,给学生全方位介绍化工涉及到的所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国内外的发展情况,鼓励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查阅文献,写出书面报告。很多大一的新生听完她的课,即在她的引导下对某个方向产生兴趣并进入实验室开始了科研训练,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她同时承担了化工专业学生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大二、大三的《化工原理》课程。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授课时联系工程实际,实施案例教学,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并实施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了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她自学了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的伦理课程,为大四学生开设了《工程伦理》,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工程伦理决策能力和职业美德。有时候问她,工作这么忙,又常年青岛、高密两地跑,累不累?她说:“累并快乐着,因为培养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王许云在教学中还经常“没事找事”,无论上什么课,第一次课结束,她都会给学生布置一个作业,让每位学生给自己发一封邮件。她认为交流能力,是学生在大学期间需要培养的很重要的能力,需要锻炼。学生写来的每封信,她都会认真阅读,并且会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亲自给予一一回复,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她说,通过一封信,可以知道每个学生想什么、有什么疑问、有什么困惑,通过给学生解答和鼓励,可以有效拉近和学生的心理距离,给学生以成长道路上的引导。

王许云老师经常这样鼓励高密校区化工系的学生:同学们为何来到高密校区读书而没有到青岛校区呢?因为大家在中学时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其他能力的培养上,在学习上攒下了后劲,所以大学这四年大家得把自己攒下的后劲使出来。在她的鼓励下,化工系学生养成了很好的学风,2021年,高密校区化工系有108名学生考取研究生,一大批学生考取985、211名校。看到学生们的进步,王许云老师兴奋地说,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成才,就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

以扎实学识育才,以人生智慧育人

王许云老师既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在教学上,她精益求精,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获得我校教学竞赛优秀教学效果一等奖;主动探索高等教育规律,主持6项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她主讲的《化工原理》课程荣获山东省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本人也荣获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同时她也是一名智慧型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曾经有一位2008级的学生,考取了我校研究生,但在做毕业设计期间却患上了较为严重的抑郁症。为了能够在科研上指导学生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问题,王许云老师自学了多门心理学课程。通过对学生的长期观察,她耐心和学生一起分析,病情露头时可能在心理底层会首先出现的苗头,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观察和自我心理调整。在她的帮助下,学生慢慢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变成了一个自信和具有强大内心力量的人。不但按期以良好的成绩顺利毕业,毕业后不久,又成功考取了公务员,获得了事业、家庭生活双丰收!该学生经常说,如果不是在人生道路上遇见王许云老师,他的人生不堪想象,是王许云老师给予了他第二次生命。

以扎实学识育才,以人生智慧育人,王许云一直用自己的智慧,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

以仁爱之心,诠释至善大爱

王许云老师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善于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王许云曾经在重修课考试时遇到一个非本学院的学生,因见他眼神极空洞,整个人也蓬头垢面,卷面上也留不下痕迹,收卷时让他留一下。当其他学生离开后,王许云关切的问他生活、学习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起初学生沉默不语,聊了十几分钟,学生有点触动。王许云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后来这个学生主动和王许云敞开心扉交流,提到了自己中学时曾经的优秀,袒露了进入大学之后的迷失与迷茫,以至于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所有课程挂科。无论什么时候,哪怕深夜,只要学生和她联系,王老师就耐心地倾听,给学生鼓励和建议。该学生找她聊过几次之后,自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她,说,“老师你看,我自己觉得我的眼中开始有神了,我现在每天锻炼身体,我要重新做回优秀的自己!”该生当时与王老师约定,毕业时自己一定会来找她,让她见证自己的成长。在学校毕业典礼的前一天,该学生找到王许云老师,说即将参加毕业典礼,还跨专业报考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因为几句关爱,便改变了一个学生的一生,这样的例子在王许云老师身上有很多很多。

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

王许云在27年的育人生涯中坚持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统一,注重对学生的学术方向引导和科研创新与实践。本人主持和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39篇,其中SCI、EI收录91篇。多名本科生在她和团队的共同指导下发表了学术论文。她培养的学生有高校教师、企业董事长、国家公务员等,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王许云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理想信念的引路人。27年始终不渝的践行“塑造圣洁的灵魂”的誓言,她说,作为一名教师,这就是她的本分!

上一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王磊: 牢记使命坚守初心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下一条:高分子学院学霸宿舍:一路同行 齐心协力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