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看《平凡的世界》
作者:姜宣如  审核: 来源:卢新亮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实话,在这之前我并没有读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只知道它被翻拍为电视剧,深受大家喜爱。因为好奇它为何如此受大家追捧,于是翻开书,我似乎明白了原因。

孙少安的自强不息和坚强乐观,无疑鼓励和激励着社会中奋斗打拼的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迫使他们觉得力不从心,恰恰这本书所传递的积极、坚持的精神,让他们像干涸的河流汲取着甘甜的雨露,滋润支撑着他们继续走下去,激励他们可以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人之初,性本善”。在路遥笔下,人们淳朴快乐、憨厚善良,偶有些贪小便宜、刻薄之人,其本性也终究离不开“良善”两字,这是书中的人性,也是上个世纪中国的人性,同样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直至今日。或许平时并没有感觉到有多大的影响,也会看到这个世界“恶”的一面,甚至觉得谎言、虚伪、做作充斥着整个生活,这时不妨静下心来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处处充满着“善”的一面,那些顺手捡起纸屑的路人,积极帮助其他人的热心人,及时按下电梯开门键的陌生人……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善"?难道不是我们现实中的人性的最好体现吗?

烦恼由心生。每个人似乎都会有一段人生的低落期。本是正值青春的少年时,却莫名的烦躁和苦恼。看着身边的同学正为了未来和梦想而努力打拼奋斗,自己却似无所事事般得过且过,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怀疑自己,放弃追求。觉得没有路遥笔下的孙少安拥有百折不挠和乐观积极的品格,在挫折与追求,在痛苦与欢乐,在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中依然不放弃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即使是遭遇毁容这样巨大的变故,那份自信和坚持也未曾动摇。孙少安未尝不是社会中的一个代表,虽然他们个人的力量渺小的无法改变什么,但面对挫折困难,反而越挫越勇,只因他们相信、坚定,虽只是大千世界中小小的尘埃,可他们会因内心的光芒明亮而耀眼,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有时在想,孙少安会不会也代表了路遥本人呢?在传统现实主义文学遭到冷落的时代背景下,面对非议和嘲讽,路遥依旧坚持梦想完成了这本巨作,孙少安的遭遇和坚持,不正是路遥当时最真实的表达吗?而路遥通过书中人物之口将自己的坚持、勇敢传递给世人,他不求能改变每个人的命运,只希望能带给奋斗中的人们一份力量与支持。

还在踌躇什么呢?或许微风中还带有些许寒意,但明媚的阳光撒满大地,娇嫩的花朵含苞待放,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还有什么可退缩的呢?乐观的看待生活,那些不如意、阻碍、挫折、烦恼,又算得了什么!正如路遥所言,“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同样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只有真正攀登过山峰的人,才懂得征服和成功的乐趣。你不曾放弃理想与追求,同样它们也不会放弃你。坚持不懈,努力追求,即使是渺若星辰,也会散发出太阳般耀眼的光芒!现在外面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还在努力、追求的路上。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47期第4版,2015年12月15日)

上一条:阅读:灵魂深处自然的歌唱

下一条:游三孔所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