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三十年坚守 无悔青春——访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玉生

作者:陈雯雯     来源:韩玉花    编辑:报社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80年代末,我可是公司花了一万块钱买来的!”1987届我校橡胶工程专业校友、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玉生笑着告诉记者。毕业至今,申玉生在风神轮胎一干就是32年,从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过工厂(公司)技术研究处副处长、橡胶设计所副所长、企业发展部部长、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多个职务。一路走来,他务实肯干、尽心竭力,被同事视为楷模、榜样。

企业工作 努力为本

申玉生在从事的专业技术和工程项目、企业管理工作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努力钻研专业技术知识,多次出色解决了工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作为公司主管规划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副总经理,先后组织完成了多个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及公司重大课题的建设,为公司的产品结构根本性调整、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风神轮胎斜交工程胎从2001年的5.1万条增加到目前的65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从1999年的空白增加到目前的650万条,全钢工程子午胎从2005年的空白增加到目前的15万条,成为中国最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重点生产企业之一和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促成了风神轮胎进入中国轮胎行业第一集团军的强势地位。

1999年,总投资7.5亿元的8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项目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债贴息项目和国家“双高一优”项目,并被河南省政府列为河南省产品结构调整的标志性项目。这一重点项目事关到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当时作为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的申玉生,全力组织、参与了这一重大项目。

顶着巨大的压力,申玉生摸着石头过河,深入生产第一线,总结经验,创造性地提出项目负责人制、专业负责制、监理制、工程进度网络制四位一体的管理制度,为项目后续顺利进行、发展和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经过他与同事日夜的奋战,这一国家重点项目提前半年全面达产,节约建设资金9000多万元,创下了轮胎行业子午胎生产线建设速度、调试投产速度、试生产成本、一次投产合格率四个全国第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认为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的样板工程,产品填补了河南省空白。

作为行业知名专家,申玉生先后任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总图运输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论证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多个国家及行业内项目评审会议,并提出了较好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抓产量的同时,申玉生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他说,现在国家朝着高质量、绿色的方向发展,我们要顺应形势,才会赢得更多的机遇;毕业生也一样,要顺应潮流,适应大环境,跟着形势走才会脱颖而出。

有一次开会,一名毕业不久的小伙子因在车间解决技术难题迟到了十多分钟。等他风尘仆仆赶来,推门而入的时候,申玉生并没有责备他,反而因为他身着车间工服、大汗淋漓,表扬了他一番。申玉生告诉在场员工:“所谓追求工作风采,其实没有风采就是最大的风采。”同时,他告诫年轻人,企业工作很辛苦,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面对着巨大压力,因此必须要努力做出成绩,才能够在企业中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书到用时方恨少。曾经以为有些知识学了也没用,实际上都会有用,会在平时的工作思考及解决问题中应用到。”申玉生说,“大学生一定要有这样的认知,即现在所学的专业不一定代表未来要从事这个行业,但也要好好学这个专业。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是最基本的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年轻时期脚踏实地地学习是为日后脚踏实地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申玉生本来是搞技术出身。2004年3月被提拔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后,主要任务是抓公司发展,是公司项目发展的主要策划和具体组织者。搞项目与搞生产不同,要涉及到很多专业。凡是搞项目建设的,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在项目立项、工艺技术路线选择、设计、施工及验收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

为了解决各种难题,申玉生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他身体力行,阅读了大量学科的专业书籍。经他潜移默化的影响,身边的团队也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人应广泛全面地学习,各方面都要涉猎。不娇气不傲气不抱怨,要多与身边人沟通交流,虚心学习请教。”这是他工作三十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回忆自己的校园生活,申玉生对母校充满了眷恋。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毕业后也能到风神轮胎工作,虽然在企业较为辛苦,但是这种历练可以重新塑造一个人。风神轮胎作为全国大型轮胎制造企业,同时又有倍耐力技术支持,可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最先进的轮胎技术,对员工的成长和进步有着重要作用。

(指导老师 李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