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饮水思源 > 正文

【七秩芳华】中德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作者:张尘     来源:中德科技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9月21日,由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组委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中德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宋立清,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出席论坛并致辞。

宋立清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青岛,勇立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潮头,提出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宏伟目标。“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面对纷繁复杂的时代浪潮,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迅猛局面,青岛社会主义学院将会与岛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界等机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携手合作,创新发展,扬帆起航,共同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万翔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当前,工业互联网迎来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机遇。青岛科技大学是“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重要的共建单位,将紧紧围绕青岛工业互联网现实需要,依托现有中德科技学院、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重点开展与德国相关合作大学、德国工业4.0基地、西门子集团等德国工业互联网核心要素合作,大力引进德国先进工业技术体系、国际专家,将德国工业4.0理念、教研经验、先进工程技术及国际标准引入青岛,抢抓机遇、深化合作,加快技术研发、应用部署和产业推广的步伐,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的“黄埔军校”,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

广东金宝力化工科技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系统集成总监张光瑞、德国Claas(科乐收)集团联合收割机业务集团执行高级副总裁袁绍青等企业家代表,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党政领导、中德科技学院优秀校友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是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的八大平行主题论坛之一,也是学校70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论坛采用“现场+5G直播”会议形式,聚焦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趋势、关键技术、实践成果,大会围绕“融合中德优质资源,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主题,邀请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院长李庆党、中德科技学院2001级校友、德国Claas(科乐收)集团联合收割机业务集团执行高级副总裁袁绍青、德国自动化与通信研究院(ifak)执行董事会主席兼负责人乌尔里希·优玛尔先生(Herr Ulrich Jumar)等6位中德知名教授、企业家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与农业、通信、安全和医疗等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论坛上,举行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与广东金宝力化工科技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仪式、共建中德金宝力粉体输送智慧实验室揭牌仪式,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与德国Claas(科乐收)集团联合收割机业务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仪式,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与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仪式。协议各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开展产学研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于9月20日—21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围绕工业互联网各领域的创新实践,以“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为主题,设立主题报告、成果发布、平行主题论坛、青深沪产业发展主题论坛等板块,进一步探讨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等深层次的问题,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撰稿:张尘,审核:任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