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首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者:化工学院  审核: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3月29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朱兆友教授等人发明的《一种缩短布洛芬合成工艺缩酮化反应时间的装置及方法》专利获奖,这是青岛科技大学首次获得中国专利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并颁奖,是我国政府部门在知识产权专利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该奖项的评奖标准不仅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等方面提出要求。本年度共有58所高校的83个专利获奖,其中山东省内青岛科技大学与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获得该奖项。

获奖专利《一种缩短布洛芬合成工艺缩酮化反应时间的装置及方法》属于高端化工领域,涉及到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生产工艺的强化方法。朱兆友教授带领的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科研团队发明的该项技术突破了1,2-转位重排法布洛芬合成工艺中的缩酮化反应时间长、产能低、能耗高的关键技术难题,将缩酮化反应时间减少至原来的1/3,能耗降为原工艺的40%,经济效益显著。专利已产业化应用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淄博新华-百利高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在全国多家医药公司应用并出口至多个国家、地区,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超过5亿元,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校友徐承秋捐赠300万元助力母校发展

下一条:学校纪委全委(扩大)会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