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8月26日至27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召开。校领导马连湘、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吕万翔出席。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作了《解放思想 把握规律 刀刃向内 激发动力 以大讨论旗帜引领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讲话(讲话全文),全面总结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

马连湘强调,思想解放的空间决定事业发展的空间,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事业发展的高度。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5个月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干部教师,明确指导思想、把握讨论主题、突出三个导向,积极践行“三个结合”基本原则,全面落实“解放思想 把握规律 刀刃向内 激发动力”16字内涵要求,创新拓展“5大”讨论方式,密切聚焦“14大专题”讨论内容,全面组织发动、认真讨论思考、深入查找问题、推动实践融合,较好完成了“三个阶段”的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连湘指出,学校党委、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在实践中立足“怎么看和怎么办”角度,广泛深入生动地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以广泛深入生动的实践砥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16字”内涵要求。校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在“解放思想”中淬炼了一个“真”字。组织体系统筹调度、扎实推进;校领导率先垂范、当好头雁;关键少数身体力行、狠抓落实。全校上下参与,扎实深入,在“把握规律”中擦亮了一个“全”字。一线教师主动参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组织力”进一步激发;广大校友高度关注,“科大情”进一步绽放。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检视,在“刀刃向内”中凝聚了一个“合”字。直面学校的瓶颈;直言自身的不足。边讨论边实践,务求实效,在“激发动力”中成就了一个“实”字。“教育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干劲活力”更加充盈激昂;“应用规律”更加主动自觉;“融合协同”更加彰显力量。

马连湘强调,各单位、广大教职工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用解放思想解决了思想和观念上的问题,用把握规律解决了方法和路径上的问题,用刀刃向内解决了短板和不足的问题,用激发动力解决了条件和保障的问题,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导、把准了脉搏、激发了动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山东教育工作》《山东教育》等权威媒体,先后报道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及其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对于教育思想大讨论中的不足,马连湘指出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教师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深、不够透;二是部分单位在组织实施中依然存在学习讨论不深入不扎实的情况;三是部分单位和个人在推动讨论与思考工作、推动结合上还存在“两张皮”现象。

马连湘强调,对于问题和不足,要高度重视、深刻总结,在今后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落地落实中加以解决。

马连湘讲到,要用发展思维和辩证逻辑审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时代价值。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场组织检阅,为学校开展“凝心聚力、攻坚突破”任务提供了鲜活动力;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次自我革命,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了准备;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面引领旗帜,为学校推动“变道超车、提质增效”发展提供了战略驱动。

马连湘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的主要矛盾是高质量发展需求同自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全面转向以高质量、内涵式为核心特征的发展方式,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加快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主动顺应大势、争取战略主动、谋求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在“培养人才优、创新水平高、高端人才多、社会评价好”方面下足功夫。要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扭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在学科专业上求突破、在创新服务上求突破、在办学资源上求突破、在制度创新上求突破。要激发动力、担当作为,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处理好党建、业务、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教学、科研、服务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马连湘总结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全体同志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以大讨论旗帜引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不断谱写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校领导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吕万翔就教育思想大讨论谈了认识、思考,总结了组织开展情况。

交流发言阶段,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系副教授、民进青科大支部委员杨继梅,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兆波教授,党委(校长)办公室卢一宾,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允晓,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后勤处处长郭永,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王士卿等一线教师、支部书记、机关科级干部、院级单位负责人共9位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分享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和工作成果。

上一条: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任伟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校与中铝山东战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