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把握发展机遇 明确目标定位 廓清办学思路
作者:陈克正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近日,校长陈克正应省教育厅要求,作为全省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代表,就《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其具体内容省教育厅已向社会发布。全文如下:

一、立足学校向外看,在山东高等教育开启“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重要时期,实施高校分类考核,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对于激发全省高校内生动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等教育服务“八大发展战略”、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意义重大。

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符合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现状和高等教育规律,有助于激发我省高校内生动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资源正向流动、破解我省高等教育“有山无峰”困境,有助于引领我省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优化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类型、层次结构,有助于打造全省高等教育“高原高峰”、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为“八大发展战略”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和高质量创新成果支撑,功在当今、利在长远,应加快推动落实。

二、立足学校向内看,在学校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与本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愈加凸显的时间节点上,实施高校分类考核,直接推动学校进一步创新思想理念、明确目标定位、廓清思路举措,更加明晰破解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作为全省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我们认为:

一要把分类考核作为学校流程再造、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

以此次分类考核的核心价值理念浸润青科大的教育土壤,学校才能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硕果。我们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此次分类管理分类考核,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主动顺应大势、做好结合文章,把压力变为动力、把挑战变为机遇,进一步厚植办学治校育人的“根与魂”,坚定走差异化发展新路子,加快办学流程再造,构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贡献度评价为杠杆、以资源配置为保障、以分类管理分类考核为指向、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办学“提质增效”,加快培育产出以“五大”代表的标志性办学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要把特色发展作为学校换道超车、争创一流的战略路径。

特色发展正成为省属地方高校异军突起的演进趋势,此次分类考核必将加速这一趋势的转化实化。我们要发挥博士学位授权学校优势,重点以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地方重大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为科研导向,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打造特色,重点打造橡胶、化工、机械产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具有中德两国背景、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进一步擦亮“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人才培养特色品牌;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在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中实现学校“政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转型升级。

三要把学科分类发展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学科建设是培育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核心举措,此次分类考核为学校学科建设优化存量、激发增量提供了政策支撑和路径指导。我们要系统研判、调控学校学科布局,促使学科浴火淬炼、转型蝶变、腾笼换鸟,确保传统优势学科更加突出、推动新兴交叉学科质量提升、赋予战略支撑学科内涵充盈,推动高地隆起高原、高原凸起高峰,重点要攥紧拳头、整合力量,确保学校现有三个全球ESI前1%学科持续领先,大力支持化工学科冲A、化学学科冲击千分之一,力争使化学、材料、工程等高峰学科成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坚实支撑,并以此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供给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科大力量”。

上一条:青科大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下一条:德国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合肥工厂总经理王小骥来访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