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赵菲:诚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朱瑞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高分子学院橡胶工程教研室主任赵菲老师先后作了三届新生的班主任。每次被任命为新一级学生班主任时,赵菲老师心中总会喜忧参半。喜的是又会陪伴新一批学生度过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忧的是班主任工作平凡却艰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繁重,能不能尽职尽责地做好这份工作。

如今赵菲老师担任班主任已十年有余,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对班主任工作也有了更多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成才先成人 为师先为友

赵菲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和学生建立朋友的关系,而不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角色。

大学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刚脱离了父母的管教和呵护,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及时地给予他们父母般的嘘寒问暖,会让他们在远离亲人的异乡感到温暖。天冷了提醒加衣,生日到了送上祝福,每个微小的细节都会给师生间的感情加一份砝码。赵菲老师始终把学生真正当作独立的、有思考能力的人,平等地跟他们沟通,绝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学生,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了解学生的想法,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开班会的时候尽量营造轻松和谐的气氛,让学生感觉跟赵菲老师在一起很放松。

做班主任工作还要尽量跟上学生的节奏,融入他们的圈子。赵菲老师加入了学生的QQ群、微信群,及时关注、了解他们的信息,自然而然地成为他们群里的一分子,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有好的帖子都可以在群里发布,逐渐引导他们的观念和意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赵菲老师还建立了学生家长QQ群,及时跟家长沟通学生的情况,由班主任和学生的1:30变成家长+老师和学生的2:1,甚至3:1,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赵菲老师平时的工作很忙,但她从来没有因此拒绝应该参与的学生工作。“元旦的时候,她教我们包饺子,赵老师包的饺子又快又好看。”橡胶152班的同学说。团支书卢嘉雯在学校运动会上三千米跑步得了奖,她把这个好消息发到了空间,赵老师看到了,给她留言点赞,鼓励她多运动锻炼身体。“我真的很感动,细微之处见真情,赵老师时刻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卢嘉雯说。

有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他印象深刻的是赵老师参加他们毕业晚宴,赵老师送走每一位同学,还给女同学找到陪同作伴的才最后一个离开晚宴。“这些细节都能体现出赵老师对我们爱护有加。”他说。

培养橡胶人才 做好灵魂工程师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我认为教师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责任,更承担着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导师的职责。”对于经济情况和专业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赵菲老师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尽可能给予帮助。赵菲老师也曾遇到过一些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更需要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

06级有个学生非常内向,不爱与同学交往,也不爱学习,挂科非常严重。赵老师联系辅导员和专业老师,告诉他们多关注这个学生。赵老师又单独找他谈话,针对他的情况,分析今后的就业形势,劝他好好学习。最后,这个学生顺利地毕业了。赵老师谈起此事说,也许这个学生不好接触,但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和设身处地的关怀,就能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尊重,能够温暖他们的心灵,使他们逐渐敞开心扉,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橡胶152班陈志恒说,平时赵老师和我们说话,像家长一样,感到非常亲切,但我也见过赵老师比较严肃的时候,上学期我考试成绩不好,倒数第四名,赵老师把我叫过去,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一番,先是问我平时都干什么?帮我找原因,告诉我大学并不意味着放松,分析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鼓励我向上,不要辜负大学时光。

橡胶152班的郑远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但在大学第一学期由于参加的班级活动少,德育分拖了综合测评成绩的后腿。在赵老师的鼓励及个人努力下,郑远第二学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综合测评名列班级第一。后来,郑远出于对计算机的爱好转专业到别的学院了。转专业后,还经常通过QQ与赵菲老师聊天,交流学习中遇到的新问题。

双重身份互相渗透 教育工作相辅相成

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双重身份,使赵老师一方面可以根据班主任工作中了解到的学生学习情况完善教学方案;另一方面,由于跟学生接触多,赵老师会借此加强专业教育的渗透。课堂和实践环节的每一堂都能成为一次很好的专业教育,这对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

班主任要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关注点开展工作。赵老师说,对于大一新生,解惑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有什么不同?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专业就业前景如何?与高中生活相比,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如何分配学习和业余活动?如何在大学里发展学习外的个人能力?这是每个学生在入学之初都思考并且渴望得到解答的问题,都需要班主任老师针对学生的个体、根据实际情况耐心地引导和解答。

前两个学年,要给学生介绍专业背景、发展前景、需要的技能及知识结构,使学生对大学学习有了大概的了解和规划;在后期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加强对学生选课、选辅修专业的指导,并不断地通过座谈等方式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由于是专业课教师,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有很多跟学生接触的机会,每一堂都能成为一次很好的专业教育,使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逐渐明晰。

进入大三、大四,学生们的关注点集中在考研和就业。橡胶152班团支书卢嘉雯说,赵老师总是提前做工作。大三刚入校,赵老师就让我统计学生今后的意向,汇总同学们存在的疑问,给我们排忧解难。赵老师会给学生介绍行业的发展动态及本专业在全国各高校的分布与研究方向,帮助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发展目标,并向熟悉的公司和高校推荐毕业生。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赵菲老师所在班级没有一个学生掉队,她关心学生的成长,也甘于付出,为此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赵菲老师多次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是对赵菲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但是学生每一次达成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顺利地求职、深造、发展,才是赵菲老师最幸福最欣慰的时刻。

“其实,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他们和我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甜酸,感谢他们带给我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同时,带给我关于教育、学习、生活的思考。”赵老师说。

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赵菲老师说,她愿与学生们携手并肩,共同成长,愿为更多学生实现梦想助力、护航!她相信,只有学生走得更好、更远,学校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她才尽到老师应尽的责任。

上一条:王兆波: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下一条:闻卫军:用心为学生服务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