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流 年
作者:杨先亮  审核: 来源:卢新亮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5月22日

自从上了高中以后,在家里生活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每次回家,父亲都会傻傻的冲着我笑。看着父亲渐少的头发,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自从我记事时候起,父亲一直被邻居瞧不起,他们说父亲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父亲只当做什么都不知道。多年以后,才发现,历经人生苦难,尝遍世事辛酸的父亲,背负了太多太多,对于人世,或许父亲只是想寻求心灵的宁静,一杯茶,一顿饭,一家人,清浅岁月,安静度日。

父亲出生于河南的农村家庭,兄弟有四人,父亲排行第二,当时家境贫寒。听奶奶说,爷爷年轻的时候游手好闲,致使家里一贫如洗。在父亲九岁的时候,我的爷爷感染肺部疾病,不久,就离开人世了。奶奶眼看着整个家庭垮了,于是带着父亲来到安徽,投奔她的一个姨弟弟。或许奶奶觉得父亲是所有孩子中最老实、最憨厚的一个,所以就带走了他。聪明的奶奶,却害了父亲的一生。

奶奶带着父亲来到安徽,对于父亲来说,生活还是一样的艰辛。而对于奶奶来说,她可以从父亲那得到精神上的依靠。出生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父亲,又失去了父爱,历经人世的沧海桑田,未免有些茫然害怕,那一段时间,父亲一直傻傻的,神情恍惚,村民们都说父亲傻了。从那时起,父亲便一直生活在受人轻视的状态之下。

在安徽生活一年之后,或许是奶奶想回去了,奶奶和她的姨弟弟回到以前的河南家里,而将父亲继续留在安徽,不顾父亲的死活。那时候,父亲只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如何生活,变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父亲居于一间草庐内,没有厨房。他在田垄间挖了一个洞,用陶罐做锅来生饭。邻居们都说父亲是一个没人要的傻孩子,还经常欺负父亲,然而,坚强的父亲毅然的活了下来。小时候的父亲为了生存,挖过野菜,采过蕨菜……即使再艰难,也阻挡不了一颗求生的心灵,就这样,艰苦的度过了几年之后,由于叔叔们渐渐长大,和他们继父的矛盾增大,奶奶和她的姨弟弟只得回到了安徽,和父亲一起生活。

父亲缺少一个完整的童年,也缺少完整的亲情,父亲的性格和大多数人不同。有时候,父亲喜欢高谈阔论,诉说辛酸的过往;有时候,父亲也会满身灰尘安静的坐在窗前,点起一支香烟,深邃的双眸刺向遥远的苍穹,接着就是一声深深地叹息。

当初什么都没有的父亲,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终于有了一个温馨的家,虽然家庭情况不好,但任劳任怨的父亲用爱心苦心经营着整个家庭,毫无半点怨言。

父亲不仅要承担家庭的压力,更要忍受邻居的戏谑和找茬。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怕我被他们欺负,于是让我少跟村里其他人家的孩子玩,然而,我就是忍不住,跑去和他们玩。每次都是高兴而去,带伤而归。一向隐忍的父亲就好好教育我一顿。

后来我长大了,考上了市里的省级示范中学,父亲笑了;再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奔向了遥远的城市,父亲躲在厨房,偷偷的流下了眼泪;再后来,当我回去的时候,我就看到了父亲那布满皱纹的脸颊,还有那只剩几根的头发;最后,父亲一不小心,白了鬓角。

记得去年回家,已是与父亲别离半年有余,突然发现父亲又憔悴了许多,手上的老茧已是厚厚的一块,于是,我忍不住扑上去就搂住了父亲,父亲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与欣慰,而我,早已湿了眼眶,哽咽不能语。

虽然上了大学,但是父亲从小到大一直给我讲一个故事,父亲说他上过两年学,在他上学的时候,老师给大家讲小猴子下山的故事,然后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小猴子下山什么东西都没有得到?当时班里没有一个人回答对,而父亲回答出来了。父亲的答案是: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不可半途而废。这个答案赢得了老师的嘉奖。父亲经常用这个故事来教育我与姐姐。

其实当年父亲学习非常好,只是由于家里没钱,二年级不得不退学了。现在父亲已年过半百,然而对于学习还是那么感兴趣。父亲喜欢行书,有时,在闲暇之余,我也会教父亲书法,父亲就是喜欢行书那种飘逸,那也是他理想中的生活状态。

现在,我离家已经有几年了,在这个孤独的夜,窗外又飘起了细雨,半夜寒入心灵的时候,突然很想念家,更想念父亲和母亲。

墨染流年,醉了一地的花香。家乡的花早已绽放,而青岛还处于寒春之中。是啊,来时一路白雪皑皑,或许,蓦然回首时,早已繁华盛开。岁月虽然蚕食了父亲的身体,但却成就了那颗高尚的心灵。愿风雪载途,流年无恙,家乡安好,父亲安好!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56期第4版,2016年04月19日)

上一条:小径上的玉兰花

下一条:《呼兰河传》中的集体无意识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