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传播学院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传播学院  审核: 来源:传播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17日

2017年5月16日下午15:30,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传播与动漫学院在学院“先锋驿站”党建活动室举行了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王士卿主持了本次活动并担任主讲人,全院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王士卿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主题,从“‘三会一课’的由来” “‘三会一课’的内容、功能和重要性” “‘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 “如何提高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王士卿指出,“三会一课”指的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由来已久,早在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对党内的权力机关、权力关系、组织原则和基层支部的活动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支部、区部委员会以及中央委员会至少每两周开会一次”“盟员至少每三个月同所属区部委员会联系一次”等,这是关于党的会议制度的最早规定。列宁明确主张,党是有组织的整体,党员不但要承认党纲,更要“亲自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基于马列主义原则建立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组织体系。党的二大党章对党小组、党支部、地方全体党员会议和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期限都作出了具体规定。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总结出召开“小组会”“支部大会”“支部委、组联席会”等18 种进行党性教育的方法。延安整风期间,中央发布《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三会一课”制度也得以丰富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党章明确指出,党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发扬党内民主,鼓励一切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上下级之间的生动活泼的联系。至1957年,包括新疆在内的大多数地方党组织都建立了生动活泼的“三会一课”,成为全党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一种基本形式和基本制度。2016 年10 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布,《准则》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以党内准则的形式,完整地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固定下来。

王士卿强调“三会一课”有五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宣传和执行的功能;二是学习的功能;三是对党员管理的职能;四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功能;五是监督职能。他指出“三会一课”的重要性至少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第一,“三会一课”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第二,落实好“三会一课”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必然要求;第三,落实好“三会一课”是积极发扬党内民主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党内民主质量的重要指标。他梳理出当前“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一是形式缺乏创新;二是内容脱离实际;三是党内批评困难;四是检查督促无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提高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王士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增强党员的权利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做一个合格党员;二是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最后,王士卿要求,学院各党支部要切实负起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肃认真地抓好“三会一课”,扎扎实实推进“两学一做”常规化制度化。

上一条:传播与动漫学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红色朗读一党员一段文”活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